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刘少见——深山里的“拼命三郎”

发布时间:2020-02-12     阅读次数: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关镇上下联动、干群一心,各行业、各单位、各组织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一线,真正做到为家乡保驾护航。在大关镇歧岭村,就有这么一位埋头苦干、冲在前面的“战士”,“责任心”是他的座右铭,“动起来”是他的口头禅,说得少、干得多、行动快、见效明。

  带好一支队伍,守好一方天地

  层峦叠嶂的大山里掩映着白墙黑瓦的户户人家,隐见一个个身影纷纷走出一栋两层的小楼,奔赴各个村民组。全村22个村民组、2400人,虽然规模不大,但较为分散,入户入组的任务并不轻松。刘少见作为歧岭村党总支书记,在市镇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来后,年三十就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安排部署包片摸排的任务,根据村干部实际情况进行任务分解,搞好统筹调度。

  匆匆吃完年夜饭,歧岭村的6位村干就开展了分片摸排和宣传,刘少见考虑到山间夜路的安全问题,便主动要求代替女同志遍访村民组,开着自己有些破旧的小车穿梭在大山里,直至深夜。紧锣密鼓的摸排后,全村共排查出武汉返乡或经过武汉共42人,在组织上报的同时,刘少见与同事们反复核实人员返乡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积极沟通解释,提前预防、做好隔离措施。

  有限的人力和紧迫的时间让刘少见想出了一个新对策,他以最短的时间建立起“歧岭村疫情防控宣传群”,囊括全村各家各户,对于五保户、不会使用手机等特殊群体,安排村干、村民组长和隔壁邻居传达到位;在22个村民组分别建立微信群,要求各村民组长会用、勤用,确保所有政策、知识宣传到每位群众耳里、心里。

  舍小家为大家,“土味”喊话大喇叭

  山里的回音一向是连绵不绝的,远远就能听见大喇叭里那带着乡音的“土味”方言:“叫你待在家里、待在家里,非比那麻雀子还蹦跶,外头是能捡到钱还是能打着雁呐。”走近就能看见刘少见拿着大喇叭对着几个回家的背影喊话,他开着自己的小车,车上安装着大喇叭,手里还拿着一个,车上的喇叭不断播放着上级的宣传政策和防疫知识,而他手里的,则是他进组入户“巡逻”的好帮手。

  待着浓厚方言气息的话语飘荡在各条小路上,老百姓们一边开怀的笑话着这俗里俗气的喊话,一边又自觉主动的配合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山顶的积雪至今还未融化,在大雪纷飞、道路结冰的那几日,刘少见仍然坚持独自开着车挨家挨户去宣传,山路急弯多、地势陡,他往往是天没亮就出门、万家灯火熄灭了才回家,对于村里的工作和上级交办的任务,也能有条不紊的完成。老百姓说他是“把自己当成年轻人去苦干”、村两委同事说他是“最暖心的领导和伙伴”,而他自己的评价则是“这是我的责任,应当应分的”。

  谨记人大代表身份,全村联动共同参与

  “我把市人大常委会下发的那份《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打印了好多份,都发到其他代表手中啦!”刘少见端正的说着。作为市级人大代表的他,始终牢记着代表职责,在抓好村两委工作的同时,也主动担当、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搭建好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将全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调动了起来。

  疫情来得又急又猛,在防控宣传和卡口值守上,歧岭村的人员配备力量严重缺乏,刘少见在群里、在组里、在家里一个个去呼吁、号召,村里的青年们、大学生们、党员们都积极响应,主动去当志愿者、线索举报者等;另外,不少群众自行发起了捐款送至村部或交由刘少见带回,其中还有贫困户家庭,还有在外回不来的村民们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捐助,累计共捐款12100元,群众们力求通过自己的方式来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对于因隔离、检查等工作产生的矛盾纠纷,刘少见主动上门协调,耐心解释引导被隔离户了解相关政策,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并安排专人送去医院就诊,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是我该做的,倾听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问题、关心他们的发展,这都是责任。”人大代表的身份使他一心一意的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少见带领着歧岭村全体干群,运用自己的方式,誓要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