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县柳坪乡人大代表吴立明:勇当抗击疫情“一线战士”

发布时间:2020-02-11     阅读次数:

  宿松县柳坪乡乡人大代表,大地村村委会主任吴立明,自去年年底以来,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主动作为,扛起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宣传发动,认真摸排。自疫情爆发以来,吴立明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组长、群众等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壮大了疫情防控力量。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做到每户必到,不再家的也通过电话、微信等宣传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发动了宣传车一部、护林员11人,不间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同时,他注重发动群众力量,对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的重点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数据精确,不漏一户。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吴立明一户户上门做工作,要求他们做好居家隔离。

  带头值守,铁面无私。大地村亭子岭卡口是柳坪乡进出的要道,防控压力最大。为了有效防控,吴立明主动请缨,在亭子岭卡口值守。为了方便对进出人员进行管理,刚开始值守是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整整24小时,除了回家吃口饭,他一直都坚守在岗位上。在卡点上,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跟想进出的人员做工作,劝阻不必要的外出,提醒外出人员是否已联系好确实能到达目的地,提醒他们要注意自我防范。管控要有效,就必须铁面无私。他始终带头管好自己家人和亲朋,不因私人关系放一个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出。吴立明的女儿正月初一回了家,女婿在县未一同前来。道路封锁后,他女婿送孩子的尿不湿和一些菜来,想进村看一看孩子,都被吴立明坚决拒绝,拦在卡口外。

  以人为本,刚柔并济。柳坪乡是偏远的山区小乡,没有菜市场、没有母婴店、没有药店,也没有大型商场超市。由于实行道路管控,老百姓生活需要的各种物资就难以买到。为解决这个难题,吴立明联系了卖菜的人,到县统一采购,在亭子岭卡口统一售卖。为了防止人员集中,吴立明主动维持现场秩序,要求所有人员都戴好口罩,排队分批前去购买。同时,对一些需要到乡外买药买奶粉之类,他都通过私人关系,联系人员帮忙购买,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对一些没有正当理由来柳坪的人员,如来烧香的,他都坚决劝阻,许多群众不理解甚至辱骂他,他都不退让。大地村民吴正松乔迁新居,准备操办进屋酒席,吴立明得知消息后,立即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成功说服他取消了酒席。大地村民吴效传父亲去世,准备举办上祭仪式,大办法事。吴立明多次上门做其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说服了吴效传,阻断了人员聚集传播的风险。(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