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鸦滩镇人大:争当基层防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0-02-11     阅读次数:

  春节本是家人团聚、欢乐喜庆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农历腊月三十,县十六届人大代表、鸦滩镇南山村党总支书记陈景文接到上级关于防控疫情通知后,立即带领村两委开展防控工作。

  鸦滩镇南山村与怀宁雷埠李店两村交界,人口来往复杂,加之本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较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他第一时间与片干上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并动员全面实施居家隔离。同时与专班一起对广场舞、打麻将、打扑克、寺庙等重点聚集场所进行人员劝导,耐心做好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与配合。除夕夜是寺庙聚集活动人最多的地方,陈景文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一直守在庙内,与寺庙管理人员严格落实相关指令,劝返来庙烧香拜佛人员,有效制止了大型聚集活动。

  为了有力遏制疫情扩散,他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带头作用,放弃正月休假,坚守在刚为,带领两委建立了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巡回宣传,上门上户,贴宣传画,宣传政策,讲解防疫知识,动员群众不聚会,不拜年,不串门,把好疫情输入和输出关,得到了群众好评。正月出龙灯是民间的传统习俗,但今年情况特殊,为了防止因为出龙灯而发生疫情扩散,他深入每个出龙灯屋场召开理事会,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得到了屋场理解,签订了承诺书,并及时与怀宁相关村对接,劝返外县龙灯入内。

  南山村严屋组村民严某因肺上老毛病住院治疗观察,因网络误传,造成社会恐慌,后经权威机构鉴定无问题,十五元宵节出院,心有怨气。陈景文与有关人员一起登门上户,积极化解心中怨气,消除了误会,得到了理解,并表示积极配合村下一步居家隔离观察工作。

  防疫一线人员最缺少的是防护用品,为了保证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他主动将自己孩子托人购买的口罩给村一线人员使用,同时,他自己带头,并发动社会爱心捐款捐物,弥补防护用品不足。

  疫情期间,外出人员基本在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社会管理也是一大挑战。陈景文同志发挥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深入各屋场,及时掌握了解群众需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出现的矛盾第一时间处理解决,对行动不便和武汉返乡不能外出的群众,主动帮助代购生活用品和收发快递信件。对群众反映的,饮水困难,电压低,手机信号不好等焦点问题及时与业务部门沟通对接及时给予解决,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也为南山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曹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