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高岭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5     阅读次数:

  年终岁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全国,让本该阖家团聚、充满欢乐的春节变得有些冷清,但政府与群众齐心协力、共同防疫的鲜活场面,又让这个特殊的春节有了另一种温情。在宿松县高岭乡上下同舟共济、奋战一线中,活跃着了一批“为人民、念人民”的人大代表们。

  市人大代表、乡经发办主任石小舒,在接到疫情任务之际,毅然放弃陪伴家中的亲友,投身到当前的防控疫情攻坚战之中。“家里小孩长大了,我爱人能照应过来,但是乡里的乡亲们我却是放心不下”。在上岗之后,她一边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和各种防控措施,一边向乡亲们宣传防疫新冠防病科普知识,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同时还与所驻村部村干一起摸排管控涉湖北武汉的群众信息。在启动村庄封闭管理后,她还自发在封闭点值班,登记往返乡亲的信息,并为他们测量体温,即使天气阴冷,她也从未间断过。

  县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夏仕能,正值年关值班之际,武汉传来疫情扩散的消息,他当机立断召回乡村已休假的干部,紧急安排了抗击疫情的部署会议。在抗击疫情工作全面铺开之后,他又连日奔波于村户之间,不仅要配合上级督查工作,还要时刻关注重点人群的监测情况,一旦有空还会去往乡间重要道路间巡视,要确保所有村庄的封闭管控是有效的,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一刻也不敢放松。“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在为人民服务,事关人民的事都是大事,更何况如今疫情已经强烈威胁到人民的生命”,他对目前的抗击疫情工作仍是十分担心的。

  县人大代表、汪冲村党总支书记汪庆国,战“疫”期间,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及时传达有关政策,入户走访、宣传,时刻关注疫情传播高风险人员的健康状况。在口罩难求、消毒水脱销的困难时刻,经他多方联系,村里党员私企老板纷纷响应,捐献款项3000元口罩85O只,为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提供了医疗防护用品保障。为阻断疫情传播,他组织村干与民兵、乡贤、党员等设立关卡,在村重要地段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做好进出车辆登记及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非本地村民及时劝返,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乡人大代表、乡卫生院院长金菊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立即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带领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组成了监测小组,主动为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接待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病例,详细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不放过可能影响疫情防控的任何一个细节。从大年三十到今天,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此外,他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宣传,天天走村入户,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说:“自己现在身体还扛得住,作为医务工作者,自己也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论有什么困难,自己必须坚守在一线。”

  乡人大代表、高岭村村医唐裕民,自接到指令后,他义无反顾地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接诊病人时,他仔细询问每一位就诊患者的症状,有无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是否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当疫情封村时,许多村民不便出行,他就骑上小车走街串巷为村民测量体温,提供医疗服务,严寒的天气也不能阻挡他的脚步。防护服紧缺,他只能每天用开水泡煮晾干,第二天再穿;口罩紧缺,他却主动表示将仅有的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人,他说:“要把有限的物资留在刀刃上,竭尽全力保一方平安。”

  乡人大代表、青云郭屋组长、新乡贤唐长春,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村部申请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自大年初一起,他就在自己负责的组内摸排湖北武汉方向的返乡人员,时刻关注着群众动态。在乡全面启动宣教工作时,他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宣教工作中,自己带头学习防控措施,号召本组村民做好自身防护,不出门、不聚餐、不打牌。在全乡实行封闭村庄管理之际,他主动要求站岗值守,不顾天气寒冷,也不顾工作岗位的潜在危险,

  疫情当前,还有许许多多同样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大代表们,他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他们既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同时也是防疫攻坚战的“排头兵”。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为人民的发声,他们的实际行动正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使命,他们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称号。(潘玉荣、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