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综述
更加突出创新引领 实现园区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7 07:43 | 访问次数: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过,在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关注中,一年一度的全市“两会”如约而至。

  1月5日和6日,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先后开幕。当市长陈冰冰走到报告台前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安庆发展的篇章又翻到了新的一页。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以上,财政收入321.5亿元、增长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和9.9%……一串串成果令人欣喜。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安庆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快、发展不优仍是安庆的主要矛盾。例如,工业园区创新发展能力不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滞后,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省靠后……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作为。面对未来,更加突出创新引领、实现园区跨越发展,安庆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催人奋进。

  “创新是发展的引擎,转型升级需要创新作为支撑,基层最缺的就是创新。”市人大代表、望江申州公司党委书记沈冬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突出创新引领、努力实现园区发展新跨越,实际就是讲述了工业经济发展要实行园区化,园区发展要以创新作为引领,这符合当前及今后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

  “园区发展是我市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与抓手,创新引领是企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内在动能与必然选择。”市政协委员、安庆正奇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吴新华说,政府报告重点提出了2020年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机制创新方面的具体安排,让我们看到了安庆园区做大做强、实现新跨越的希望,作为民营企业委员,一定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之路,力争让企业做成“专精特新”企业。

  “园区体制创新,尤其建立人事相宜的管理体制,对园区发展至关重要。”来自桐城的市人大代表、安徽宜桐机械有限公司职员汪海鸥说,要立足园区现状和未来,按照“超前规划、错位发展、产城融合、多规合一”的原则完善园区规划;突出地方特色、推进差异化发展,避免同一区域内同质化竞争和低层次复制;根据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有针对性地挑商选商,招大引强,补齐做大产业链条。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用两个词表达自己的感受,一是振奋,二是温暖。让人振奋的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8家,上市公司3家,还有一批过会在审企业,很好的体现了我们安庆经济稳定向好的发展趋势。”市政协委员、潜山奥力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国平说,政府工作报告在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方面,思路清晰、切合实际、定位准确,让生产型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为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张崭新的试卷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等着我们用辛勤履职的成就去潇洒书写。

  雄风正劲,催人奋进;号角吹响,征程继续。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将以崭新的面貌、蓬勃的姿态、创新的思维,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记者 沈永亮)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