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三孝”文化树文明新风——望江县人大代表小组巧借“三孝”文化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31     阅读次数:

 “三孝”文化树文明新风

——望江县人大代表小组巧借“三孝”文化推进乡村振兴
 
5月13日,和风细雨,望江县雷池乡雷港村代表活动室窗明几净,墙面上挂着各项工作制度及代表风采牌匾,桌上摆放着鲜花绿植,选民接待处的牌子放置在醒目位置……温馨煦暖的调解环境使这里的“礼让谦和、仁爱宽宏”的孝德孝义蔚然成风。
“虽然这回发生了点不愉快,大家都别往心里去,以后还是好邻居”“你们达不成调解,时间拖得越久越不利,既浪费时间又影响各自的生活工作,倒不如以合理、合情的赔偿数额了结此案,冤家易解不易结,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望江县人大代表倪结苗和雷池乡人大代表秦焰根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村民汪某院墙挡道及交通事故赔偿等两起纠纷得到了妥善处理。
弘扬“三孝”文化    掀起学法热潮

 望江县历史上流传着二十四孝传说中“王祥卧冰求鲤”“仲源掩雷泣墓”“孟宗哭竹乞笋”三大孝感天地的故事。雷池乡第六代表小组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结合“三孝之乡”文化底蕴,不断创新“听民声”“讲孝道”“喻古今”“解民忧”“和相处”的“三孝”调解法,灵活运用“听、查、讲、喻、析、调”的“三孝”调解六字诀,每季度开展一期“道德讲堂”,以三孝典故教育人,用情理法交融引导人,用传统孝义感化人,着力宣传“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孝德孝义。将“三孝”文化中倡导的孝道、感恩、责任、诚信、友善、和谐理念,运用到家事、邻里纠纷中。开展雷港村“好人好事”及“最美望江人”评选活动。此外,该代表小组还积极知法用法学法,先后组织代表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3月18日,第6代表小组代表督促综治中心及司法部门开展了“厚植淳朴民风,建设绿色家园”普法宣传活动。有效地处理了40余起纠纷,调解率达到100%。

开门接待选民    打造文明村镇
在望江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雷池乡第6代表小组积极开展“联代表访选民建心桥”活动,规定每月15日为选民接待日,并采取聘请人大代表为信息调解员,或担任维稳应急救援队员等形式,健全和完善了信息工作网络和应急处置队伍,经常性主动深入选区,联系沟通选民,汲取群众智慧。一方面在现场处置和事故妥善处理中积极化解矛盾,一方面将一些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会谈讨论后以代表建议的形式交由政府办理,取得了良好实效。
在年初的人大例会上,赵决祥、程结根等代表分别提出了打造雷池特色小镇、建立古雷池文化园、高起点规划集镇配套设施建设、开展集镇街道拆违治乱整治工作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方面的代表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4月份,第6代表小组迅速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要求雷池集镇整治必须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实施。建设群众文化广场、雨污分流管道、街道、人行道硬化亮化美化排水等工程,公厕等配套设施工程。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雷池集镇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随即,雷池乡第6代表小组分别开展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视察调研活动,在雷港村东风文化园举办了“祥和五一,福满雷港”文化民生活动,倡导和谐礼让的处世之道和做人美德,推进平安创建工作,促进“三孝”文化深入人心,树立文明村风,共筑和谐家园。

在街道拆迁整治工作中,县乡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拆除了自家及亲戚户的临街雨棚和广告牌,还逐户逐店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拆迁整治的目标和意义,感召居民、经商户自觉拆除违章建筑,顺利地完成拆除任务。同时县、乡人大代表还全程参与监管集镇建设各项工程的实施过程,乡人大代表鲍六一发现污水管道存在质量问题迅速反馈给了乡政府,政府责令施工公司立即整改;文化广场块石厚度不达标,责令全部退回,重新采购。县人大代表倪结苗在人行道施工方案中,建议增设盲道,乡政府及时采纳并付诸实施……。在县、乡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和“三孝”文化的感召下,4915㎡雨棚及广告牌迅速被拆除,1200余万元整治建设工程顺利完工,雷池特色小镇的街容巷貌焕然一新。

在县乡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雷池乡雷港村年农业集体收入突破千万元,一批综合文体广场、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农民文化乐园等文化娱乐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在雷池大地绽放,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三孝”文化发展的成果。
(望江人大   周勇)